长安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0 16:45

  长安融媒讯(记者:韩婷刘毅文)2月9日,长安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会议,传达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换届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市换届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精神;通报了全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区村(居)委会换届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换届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快新时代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局和顺利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目前,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全区村(社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展顺利,党组织换届全部完成,当前已经进入村(居)委会换届阶段,各项工作按照程序稳步实施。

  会议要求:各街道要抓住春节期间有利时机,压实工作责任,周密组织实施,通过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确保换届平稳有序推进。一是开展一次矛盾问题“大排查”,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开展一次换届工作“回头看”,看程序步骤是否规范、看人选资格是否合格、看“一人一档”是否落实、看换届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三是开展一次离任干部座谈,肯定离任干部的成绩,确保新老班子平稳交替。新上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要“干好开门一件事”,走访慰问老干部和乡贤,组织丰富多彩活动,营造文明过节氛围。四是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工作自查,严格落实换届期间防疫要求,落实换届选举期间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街道党工委、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监督把关作用,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注重一线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工作要细之又细,确保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

  要严格规范程序步骤,原原本本把各个程序步骤落实落细,做到法定标准不降低、规定程序不变通、环节步骤不减少、民主权利不缩水,确保全程严丝合缝、环环相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用人导向,严把村(居)委会、村(居)监委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人选的政治关、资格关、结构关。依法依规组织好选民登记、人选提名、大会选举等,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确保换届选举程序合法。

  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和法规,使广大党员群众熟知换届程序、纪律、候选人基本情况,积极有序、依法依规参加选举。持续跟进监督检查,对反映问题线索快速查核,对违纪违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

  要高质量谋划2021年组织工作,精心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各街道党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精心思考谋划2021年组织工作,牢牢抓住党建责任制,高质量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要严格按照区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个体系”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推进,狠抓任务落实,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工作亮点,使“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成为立得住、叫得响、群众认可的特色党建品牌。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