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城市社区全面完成“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5 12:32

  换届工作开始以来,长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换届工作总要求,紧扣“一升一降”、结构优化目标要求,坚持统筹换届工作与开展为民服务、疫情防控一体抓,换出了高质量、好效果。2月8日,全区52个城市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一肩挑”全面推行,党员群众参与度、支持率高,交出了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的高分报表。

  选出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最优团队

  一是头雁引领强。全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1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8.5%,研究生6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选为居委会主任,“领头雁”队伍全面提质。

  二是班子功能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3岁,35岁以下241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100%,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52%,“两委”交叉比例达到85%。择优选拔113名社区专职工作者进入“两委”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有效提升。

  三是新老更替顺。广泛开展“四送”“五建”活动,组织新老班子“见面会”,给离任干部颁发荣誉证,对新班子“扶上马、送一程”,实现新老帮带、传承接力的良好局面。

  选出了“依法依规唯实务实”的良好氛围

  一是排摸研判到位。组建调研组全面掌握各社区基本情况,准确预测分析换届选举态势、研究推行“一肩挑”举措,建立换届选举周例会制度,统筹分析研判,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二是包联指导到位。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抓街道、街道领导包居联户要求,组建16个区级考察组和6个指导组做好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考察和换届工作指导,确保一个政策、一贯到底。

  三是程序执行到位。区级培训扩展到村,街道培训全员覆盖,固化流程图、印发模板册、绘制作战图,创新“一站式”联审把关,日研判、日汇总、日通报,全程监督、全程签字,确保严丝合缝、滴水不漏。

  选出了“风清气正平静安静”的和谐局面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旗帜鲜明宣传换届纪律,线上宣传线下引导,编发政策汇编、应知应会、“十严禁”“十不准”等30万余份,让纪律“红线”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二是强化信息监督。加强信息监测应对工作,落实“24小时值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访,确保事态不扩大。

  三是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严查快办换届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刹住影响、干扰和破坏换届的“暗流”和“小动作”,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选出了“以干促换干换相融”的奋进气象

  一是以实干立导向。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试金石”,择优选拔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末梢治理等工作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进“两委”班子。

  二是以实干定去留。全面开展社区“两委”班子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严格落实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对考核评议不合格、群众不认可的社区干部坚决调换,以工作成效定去留。

  三是以实干得人心。新班子自觉从破难入手、以干事开局,开展“书记领衔办好‘开门一件事’”,树牢全区整体观,统筹疫情防控、末梢治理等中心工作,以实干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来源:古都先锋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