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红色会客厅”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3/03 17:57

  长安融媒讯(记者:韩婷 周鑫 师展)“优秀共产党员谷文昌殚精竭虑,一刻不停的为人民造福,修海堤、办水利、建水库,发展多种经营,心里装着人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3月2日,在太乙宫街道新一村,记者刚走到村委会门口,只听高亢激扬的阵阵朗读声从里面飘来,原来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像往常一样,正在村委会“红色会客厅”里进行集体学习。

  走进太乙宫“红色会客厅”里,庄严感、仪式感让人肃然起敬,会客厅位于新一村村委会,在原村史馆基础上改造升级建成,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有五个功能区:红色书吧、红色大厅、党员活动室、党性体检室和廉政警示长廊。大厅左边是街道大事纪,扬场、纺线、收麦、辘轳、簸萁等一张张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老照片、旧物件,将人们对乡愁的记忆瞬间拉开。

  旁边“红色大厅”四个字格外醒目,入党宣誓台上,宣读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见证入党初心。历届党代会回顾、再忆党的光辉历程。榜样的力量——钟南山、朱彦夫等被总书记点赞过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历历在目,红色记忆——红四方面军在长安的足迹、红25军北上过长安,忆往昔峥嵘岁月,催人奋进。

  “党性体检室”借鉴医学体检模式,对党员“量压把脉”、查找“病根”,让党员在体检中锤炼党性。沉坐在“红色书吧”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温红色经典,补足精神之钙。走在“廉政警示长廊”,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明大德、知敬畏,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

  党员赵亮地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个红色阵地,“这里以前是村史馆,现在建成了红色会客厅,专门为我们党员干部学习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和阵地,在这里不仅能了解村史,还能学习党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更好的为民服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杜曲街道红色会客厅,正在晨学的党员进行庄严的宣誓仪式,大家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全场。

  杜曲街道“红色会客厅”位于杜曲街道杜曲新街党群服务中心,办公面积500平方米,“红色会客厅”主要功能区有:党性体检室、党性教育室、代表委员工作室、红驿站、红管家、红学院、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街道实际,整合区域内党建、服务、人才、信息等资源,将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社会管理、居家养老、四点半课堂等深入融合,合理利用了空间、资金等资源,切实凝聚合力,为辖区企业、党员群众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建强用好基层党建活动阵地,把“红色会客厅”融入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当中,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和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员群众,长安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进“红色会客厅”建设,明确“红色会客厅”要具备党建展示载体、红色实践阵地、党员服务窗口、区域交流基地、群团建设平台等五种基本功能,并把“红色会客厅”作为党员与群众、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以党建工作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类有利要素,共同推进区域发展。

  为确保“红色会客厅”功能完备、分区合理、制度健全、活动丰富,长安区按照“八有”标准统一建设。即:有固定场所、有办公人员、有工作经费、有功能分区、有保障设施、有服务流程、有制度管理、有统一标识。在此基础上,突出主题,融入特色,全力打造示范“红色会客厅”。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红色会客厅”12个,在建5个,呈现出既展现了党史又弘扬了精神,既展现了时代感又增添了科技感,既突出了实用性又增加了趣味性的特点,为不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