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政协召开“增强文化魅力, 凝聚发展共识”座谈会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21 10:27

  4月20日上午,长安区政协召开“增强文化魅力,凝聚发展共识”座谈会,为新任文史员颁发聘书,旨在进一步壮大文史员队伍,增强政协文史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掘保护长安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彰显长安文化特色。区政协主席徐树安出席并讲话。

  区政协广泛吸纳社会不同阶层、不同文化领域、有着丰富积淀和文字基础的退休老干部、往届委员、非遗文化传承人担任文史员。仪式上,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协秘书长分别为新聘任的21名文史员颁发聘任证书。

  座谈中,秦汉瓦当烧制技艺传承人刘德元、往届政协委员张宝省,退休老干部代表刘平运等与会人员,围绕发掘保护长安历史文化资源、搞活文化建设,助推文化兴区战略,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所研究的文化领域,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非遗文史资料撰写工作进行了安排。

  与会人员认为,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禀赋个性和风骨灵魂。长安作为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明珠,周秦汉唐文化积淀深厚,历史遗迹遗存丰富,历史文化名人众多,其历史文化资源是当下长安发展的重要依托和优势所在,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源头,也是区政协持续关注的重点之一。

  与会人员表示,将在文史工作的实践中,坚持“过去完成时”,推进“现在进行时”的新文史观,广泛凝聚共识,持续做好地域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通过履职和作用发挥,推动政协文史资料走出去,在更大平台、更广范围彰显长安优秀文化特色,彰显出长安历史文化魅力。

  近年来,长安区政协持续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各项工作,拓展发挥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在保持鲜明的“三亲”特色和统一战线特色的基础上,突出政协特色、区域特色,全面提升政协文史工作的品牌影响力,陆续推出《柳青在长安》《长安百村》《长安遗迹遗址》《长安民风民俗》《长安重大事件》《水库建设在长安》《脱贫攻坚在长安》等文史资料专辑。

  文图:刘毅文 李禹霏

  编辑:胡媛媛|审核:王江 朱晓星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