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村史馆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长安区召开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5/28 17:26

  长安区融媒讯(记者:李萌熊予新)5月28日,主题为“观摩长安村史馆创建经验,助推全省乡村振兴”的全省村史馆创建工作现场会活动在我区圆满召开。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副主任武军、副市长沈黎萍出席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局、市地方志办公室以及陕西省各地方志办公室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锐、副区长崔建明参加活动。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杜曲街道寺坡村村史馆、太乙宫街道东升村和四皓村村史馆、子午街道杜角镇村村史馆以及郭杜街道香积寺村村史馆。通过实地观摩、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区在村史馆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推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并对我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常态化运行村史馆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沈黎萍致辞,市地方志办公室、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村史馆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省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在讲话中指出,长安的村史馆工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紧扣主题,充分体现了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民风等特色,值得进一步探索实践并大力推广。就全省下一步村史馆建设工作,会议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近年来,我区在省、市地方志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围绕深入实施“三三三”战略、努力建设美好新长安的奋斗目标,在花园乡村建设中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建设了一批彰显乡风文明、传承文化遗产、展示民俗风情的村史馆、村史广场、村史文化墙,留住了乡愁记忆,彰显了乡风乡韵,激发了文化认同。

  目前,全区共建成村史馆72个、村史广场38个、村史文化墙55个,正在建设村史馆15个,太乙宫、引镇、郭杜街道实现村史馆全覆盖,郭杜街道香积寺村,太乙宫街道东升、新南、新北、四皓、太乙等村,子午街道杜角镇村,王莽街道韦兆南村、小峪河村,王曲街道江兆、皇甫村,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鸣犊街道黎明村,砲里街道西垇村,杜曲街道西江坡、寺坡村,魏寨街道耶柿村、魏寨村等村在场馆选址、内容选裁、板块设计、物品陈列等方面具备了村史馆基本要求,成为全区村史馆建设的排头兵。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