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2 09:22

  长安融媒讯(记者:蒿曦)6月10日、1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福林、副主任姚小强带队,利用两天时间,先后深入韦曲、五台、王莽等街道,走进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小区、农村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12个点位,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全区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10日,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长安区医院,对该院完善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规范的台账管理、末端分拣工作的良好成效给予肯定。在智慧美镇小区,检查组了解了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运作情况,观摩了生活垃圾电动收集箱现场收集转运情况,对该小区智能化垃圾分类这一亮点表示赞赏。长安第二初级中学通过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让垃圾变废为宝,“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增强了亲子之间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朝晖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以再生艺术理念为指引,充分利用再生资源,将工业废弃原料与现代艺术设计完美结合,推出了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工业艺术雕塑作品,让垃圾变身“艺术品”。随后,执法检查组来到三号垃圾压缩站、何家营村餐厨垃圾处理厂、五台街道团结村、“两中心一暂存点”,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个环节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11日上午,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西安市工会医院、美人鱼电商产业园、天成汽修厂、康锂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开展执法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通过翻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详细查看医疗废物、医疗垃圾、危险废物、农业固体废物的处置流程、处置管理情况,以及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包装物的设计、制造及回收利用情况。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工作成效,并指出了存在问题及不足,希望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力度,推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在我区有效贯彻实施,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执法检查组对《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思想重视、措施扎实、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希望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普法宣传,在做好分类知识宣传的同时,大力推广宣传全区生活垃圾分类亮点和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要创新思路,更新观念,加强垃圾终端分类处理,以终端处理指导前端分类,促进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后端处置无缝链接。要推广大数据技术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应用,通过数据分析垃圾数量、体积、结构、季节变化等因素,优化指导资源配置,提高垃圾分类精准率和科学化水平。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