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扮靓、擦亮、点亮我的城” “点亮”城市夜 展现长安美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01 17:50

  8月31日,笔者从长安区住建局获悉,为高标准迎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举办,长安区持续加强照明设施建设及日常维护工作,“点亮”市民窗外灯,为城市夜景增添了光彩,为市民夜间出行保驾护航,为十四运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安中央公园音乐喷泉 图 李龙盛

  提升品位为城市夜景增光添彩

  初秋之夜,凉风习习,流光溢彩的天桥、灿若星河的公园、“车在画中行”的长安大道……长安区的建筑形态各异,但到了晚上,却都属于灯火阑珊的“夜长安”。

  “自从长安中央广场的音乐喷泉开放后,只要有亲朋好友来,我都会带去观赏一番。”家住太阳新城的市民曹女士说,向南看着秦岭朦胧,近处喷泉上演灯光秀,感觉充满了诗情画意。

  据了解,为营造出温馨惬意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长安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预结合、优质高效、开源节流”的原则,先后建设了长安公园、樊川公园、鲁家湾公园、常宁公园、秦岭和谐森林公园等12个公园的亮化工程,“天阶夜色凉如水,浅浅虫鸣入耳声”,幽静、美丽的气氛让在公园里锻炼、散步的市民感受美好的夜色。

  同时,长安区进行了绿园十字、步行街、广场北路等3座人行天桥的亮化工程,实施了十四运重要涉赛路线潏河路两侧公园带照明工程,安装有庭院灯、射树投光灯、草坪灯等,为城市夜景增添了色彩。

  此外,进行了“三河一山”绿道(长安段)建设照明亮化工程,绿道(长安段)全长64.5km,涉及浐河、库峪河、沣河及S107环山路(太乙宫正街至库峪河大桥),道路采用路灯、桥梁采用灯带形式进行照明,共安装路灯1414盏,安装桥梁灯带9426米。

  这些“点亮”的灯,让夜晚的长安更加美丽。

  细节细致小路灯“点亮”大民生

  小路灯却是大民生。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确保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安全运行,长安区路灯管理部门坚持巡查与维修相结合从细节、细致入微入手,用心呵护每一盏灯、每一束光,全面提升城市亮化水平。

  “路灯亮了,晚上回家安全多了,大热天你们辛苦了,十分感谢。“近日,家住樊川路附近的市民给长安区路灯管理所致电感谢。

  原来,不久前有市民向路灯所反映,樊川路的路灯出现故障大面积不亮,影响出行。接到电话后,长安区路灯管理所副所长李秦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赶往现场,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抢修,衣服被汗水湿透,终于修好了路灯。“路灯亮了,居民出行方便,也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心里暖洋洋的。”这位市民打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临编6号路位于申店中学附近,不属于市政道路,由于道路破损且无路灯照明,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得知这一情况,路灯管理所维修人员与市政部门一起,顶着高温,对临编6号路破损路面、道牙进行维修,并设置25盏照明设施,解决了周边百姓“出行难”问题。

  长安一中过街天桥更换的12盏景观灯、长安区四府村60余盏太阳能路灯……“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一盏盏灯,温暖了群众的回家路,点亮了市民的心。

  精细维护保障照明设施安稳运行

  一窗一灯小世界,繁星万点一座城。长安的夜晚五彩斑斓,有富有乡野情趣的郊区夜景,也有动感时尚的城市风光,彰显了长安的城市魅力。

  据悉,为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举办期间照明设施正常运行,长安区路灯管理所安排维修班组加强了对重点涉赛线路、重点片区及辖区内的照明设施维修维护巡查工作,严格按照西安市迎十四运各项文件精神及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等工作要求执行,做到“故障不消除,维修不终止”,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立即前往现场,及时警戒,迅速抢修,确保一类道路亮灯率不低于99%,二类道路亮灯率不低于98%,设施完好率98%以上。

  数据是枯燥的,却又是实实在在的。截至8月下旬,长安区巡修3000余次,路灯巡查万余公里,维修维护灯具1453盏,翻新改造照明设施232盏,更换钠灯灯泡860个。同时,长安区按照“不过度、不烧钱、不扰民”原则对部分楼宇亮化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并对损坏的控制设备进行了更换,保证了城市照明设施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长安区将持续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路灯照明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功能完备。同时,不断完善提升公园绿地夜景照明设施,为市民夜间休闲散步营造温馨明亮的氛围,让城市美起来亮起来,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提升城市形象,迎接全运盛会。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