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守护生态 就是创造民生福祉
来源:长安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06 08:53

  乐水、敬水;乐山、敬山。

  沿着“三河一山”生态绿道,西安目前已建构起渭河城市生态发展廊道、秦岭悠然风土体验廊道、沣河创新文化休闲廊道、浐灞河对外开放展示廊道四条生态休憩带,绿水青山的底色正由“浅”变“深”,绿水青山的本色正由“淡”变“浓”。

长安中央公园水清岸绿,环境优美。(资料图片)记者郝钟毓摄

  秦岭脚下,沿着这条绿道,可以窥见更多理念之变、发展之变。

  傍晚时分,山间刮来的习习凉风,吹进一家名为融舍的民宿里。民宿由一间闲置老屋改造而来,上下两层,小院中间一口水缸,倒映几朵云彩,小鱼细尾一荡,云朵也有了褶皱。傍晚,月亮就要升起,民宿负责人刘子龙叫上同伴,唱起民谣:“长安青峦,古道炊烟,闲云去,燕子还……”歌声穿过阁楼、梧桐和鸡冠花,向远处的麦田飘去。

  刘子龙是一位音乐人,热爱自然,也相信自然可以带给他更多创作灵感。去年,他和朋友租赁下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的这处院子,几经改造,音乐民宿正式营业。随着“三河一山”生态绿道建好,刘子龙发现,相比刚开业时,越来越多的游客骑着自行车、开着私家车纷至沓来。

  为了让更多人体会“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当地又在老环山路旁修建全长54公里的文旅体验线,还开通“村村通”公交线路,以吸引更多游客。

  两条绿道,也是双重机遇。“外层的‘三河一山’绿道,让更多人愿意在山脚下停留、欣赏;当地沿村落修建的绿道,像是接通了毛细血管,把更多人引入村里。并且,绿道建设带来村里整体景观和环境提升,现在绝大多数村子都像花园一样。”刘子龙最直观的感受是:“现在,民宿需要提前预订了,村民们生活幸福感更强了。”

  顺着绿道,行走于这些秦岭脚下的村庄,记者发现,小村里不仅来了音乐人,还多了摄影师、基金经理等。新村民带来新理念,曾经“小打小闹”的农家乐正在改造升级,从诗情画意的名字里便可窥见一二:九栖东篱、云裳花栖、隐约南山……看到绿道带来的机遇,当地村民也跟着或开办民宿或出售土特产,就连村委会也专门腾出地方摆上山货,供游客挑选。

  “这两年,背依秦岭风光,我们也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加上绿道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在家门口赚得比外出多。”卢颖是长安区滦镇索庄村人,此前一直在西安做家具设计销售,回村后她和丈夫办起村里第一家民宿,如今他们村里像样的民宿已有十多家。“我们既享受了生态建设带来的生活环境之变,也在其中谋求到自己的事业发展。”卢颖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秦岭脚下,一户户村民正不断深刻感受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真谛。

  西安市长安区区长李娴说,从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到融入“三河一山”建设,可以看到,守护生态就是创造民生福祉,这样的生态红利正在被更多人共享,生态发展思路铺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当地人切切实实地收获到“金山银山”。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