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聚焦“八个新突破” 奋力打造产业强区和宜居之城
来源:长安区政府 时间:2024/04/12 15:29

  今年,长安区深化拓展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力推进“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夯实“三个保障”基础,锚定“西部强区”建设目标及打造“产业强区和宜居之城”定位,在重点领域上实现破难、破题、破局,努力把比较优势变为领先态势,把短板弱项变为后发优势,在融合创新中开辟新赛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长安新篇章。

  今年,长安区将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在成形起势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长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自主创新、两链融合、协同联动、开放共享”为主线,落实全市“双中心”总体部署要求,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抓手,突出长安大学城科研教育区独特优势、发挥长安大学城在“双中心”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深化开放和协同创新,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西安“双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长安区将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以园区作为承接新型工业的主平台,在西沣路沿线链式布局7个工业园区,主动承接高新区和航天基地产业外溢,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聚力打造绿色、高端、都市型现代工业聚集区,构建集约聚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西沣路现代工业聚集区。

  今年,长安区聚焦区域发展,全力推进三大片区建设。对照全市功能分区和产业组团,聚焦南部科技与教育聚集功能区定位,统筹区域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用地规模和基础设施,以三大片区为经济发展主战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发展。加强未来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建设未来产业发展聚集区,加快形成“一城引领,两翼齐飞,多区共进”的产业格局。围绕东翼雁引路沿线、西翼西沣路沿线,坚定不移推进“1+7+N”特色产业聚集区发展,走好“以园聚产、以园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熙奇智能科技产业园、长安电子信息产业园等4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长安区聚焦产业新方向,丰富完善长安区产业发展体系,聚焦工业支撑,坚守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制造业作为强区之要,新的一年,长安区将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长安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西安洋天科技工业园、AI制造、诺维北斗、中铁科技等10个制造业基地项目,为长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长安区将按照全市“八个新突破”部署要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形成强大绿色竞争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先立后破、速立快破,加快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全面打好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攻坚战,筑牢秦岭区域、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长安。在核心指标上实现更大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实现提升进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左右。

  长安区将继续扎实推进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围绕“控尘、控煤、禁烧、禁燃、重污染应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不断提升建设工地、出土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治理工作水平,加强精细化管控,实施精准化管理,确保全领域监管、全过程治理、全方位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以“开年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和有力举措,全力攻坚争取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空气质量争先进位打牢基础。

  过去的一年,长安区以开展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西部强区取得显著成效,交出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高质量答卷。今年,是加快建设西部强区的攻坚之年,长安区全区上下将聚焦全年目标任务,鼓足干劲、策马扬鞭、换挡提速,力争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开门好,实现季季旺、全年胜,为加快建设西部强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长安实践而团结奋斗!

编辑:长安融媒

@2000-2024 西安网 版权所有